姞雪心

常用笔名:兰若、姞雪心

没有追求的爱好可耻吗?影评《跳舞吧!大象》

猫眼翻评价时,看到差评理由多是“不搞笑”。

故而在此特意提醒一下,这是一部喜剧片,但不是通常笑点密集的讽刺类、荒诞类、闹剧类喜剧片。

借用戏剧的概念,这部《跳舞吧!大象》属于正喜剧,底色是正剧偏严肃向,所以,想要看笑点密集类型喜剧片的慎选,关键是,如果忽略影片最后剧情设计上的一些瑕疵,完全沉浸其中,有大半概率会哭着出来,因此慎选。

作为一名女性观影者,对这部影片,我是有惊喜的,这次鼓励女主站起来的不是爱情,不是塑料姐妹花的负面刺激,纯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,最普通又最宝贵的亲情、友情、以及皮老师因为相似遭遇伸出援手的共情。

女生的关系有多铁?

近几年影视剧中展现的女性关系,简直让我怀疑我的现实生活是不是假的。

我想,更多女生之间好朋友的关系,应该是这部影片里所展现的,大家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成为朋友,比如我和我闺蜜们就是喜欢漫画,我读书时漫画还挺小众的,和金庸古龙一样属于禁书,那种一起干过禁忌事宜的关系有多铁,不少人应该有体验。

我还有个闺蜜喜欢写作,我们初二开始合写双女主查案小说,她在我笔下是日常深入险境追求真相的记者,我在她笔下是不肯违规透露案情,却总能及时赶到拯救她的警察。

我们两个做大事时,男主都插不上手,她帮我找到更多的证据,我救她于危难之中,我们书写(吹捧)着我们认为彼此最为理想化的形象。我想这才是大多数女生的友谊吧?

影片中的四人组也是如此,一起穿上洁白的舞裙,一起戴上蝴蝶发饰,一起吃冰棍,一起成为优秀的舞者代表少年宫参演,一起争取理想中的学校还有一起和男生打架……

只生活总不那么如意,即便没有那场意外,也会有其它压力一点一点蚕食年少时的快乐。

是的,舞蹈在此不是理想,只是快乐。

就像在学校中曾经的我们,模仿明星唱腔和舞姿,用好看的硬面抄记歌词,看漫画武侠,结伴去滑轮,聚在一起角色扮演,偷偷在书本上涂鸦练手漫画,这其中或许有梦想,但也实在没太多追求,我们清楚,我们并不是抱着成为明星、漫画家、演员、运动员去做这些事的。

只是因为好玩、快乐。

可是,长大的我们,开始被要求追逐一个世俗衡量的,他人眼中的“快乐”、“幸福”,就好比电影里说的,女孩应该“减肥相亲买房”。

诚然生存很重要,没有生存也无从谈快乐和好玩,可是,不知什么时候起,生存的价码被无限抬高了,除了现实房价因素,还有社会风气的推波助澜。

比如影片里小果的父母,他们认为孩子的生存基础应该是读托福考藤校。

此外就是皮老师的父母,认为皮老师这样的人生道路,不足以让他在这个世界上像个人一样活下去。

在房价之外,似乎有一条无形的鞭子,在把所有人往一个高耸入云的台阶上赶,很多人告诉你,只有踏到某个台阶上,你才可以解锁“做喜欢的事”。

这一阶是985、211,再往上是硕士、博士,再往上是藤校、大公司就职、薪资、房子,终于到了云端上的“中产阶级”,才发觉眼前还有更多的台阶没有尽头……

而在时代浪潮推动下,这样的台阶高低又不断地变动着,今天高一点的台阶是专家学者,明天看起来高一点的台阶是明星大V,后天,大家又觉得还是公务员那个台阶高一点,风云翻覆,令人焦虑。

被这样的氛围裹挟着,跳舞是快乐的,唱歌是快乐的,看电影是快乐的,做这些事只是因为做了很快乐——变成了一件可耻又可笑的事,因为这些快乐,不能被“权势名利”社会标准四大维度来衡量。

成功固然是一种快乐,可世界上有些事,只是去做就会觉得很快乐。

面对这样的主题,影片里,虽然喊出了“总要赢一次”的励志口号,却最终用了一个克制的结局回归主题。

对于这个克制的,回归普通日常的,依旧面对生活困境的结局,我个人是感激的。

这样的结局坏处固然在于不够“爽”,却让观众获得了和女主同样的奖赏,女主在全片唯一得到的奖赏就是明白了一件事,跳舞不是只有成功人士才能跳,也不是只有跳得好的人才能跳,只要你愿意,随时可以起舞,这也并不会妨碍生存生活,唯一要打破的,只是单一的社会衡量标准。

在这个世界上,我们固然要遵守一定的社会尺度,比如用劳动换取资源,但社会尺度并非唯一的衡量标准,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快乐,这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生命尺度。

撇去电影里极端的生活状态,多数情况下,个人生命尺度未必和社会尺度有多大冲突。

小时候,我们不太会用社会尺度,本能地用着生命尺度。

长大后,我们过于注重社会尺度,忘记了还有一种尺度。

现在,我们要做的,仅仅是明白,两种尺度都重要。

评论(1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姞雪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